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公示公告
|
政务公开
|
党建专栏
|
下载中心
|
政策解读
|
政务服务
党员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思想学习专栏->党员风采 ->正文
平凡亦不凡 ——追记新蔡县公安局因公牺牲民警李岩
发布时间: 2022-11-0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28

在新蔡县,一提起栎城乡、棠村镇、杨庄户乡这3个乡镇,大家的印象普遍是“偏远”。由于地处豫皖两省交界地带,这里治安形势复杂。

而有个民警却在这3个乡镇的派出所都工作过,从栎城派出所民警、棠村派出所副所长到杨庄户派出所所长,一路走来,他不喊苦累,走遍了3个乡镇的田间地头、大街小巷。

炎炎夏夜查酒驾、披星戴月搞巡防、风雨无阻破案件、苦口婆心调纠纷,他硬是把这些地方的社会治安水平带到了全县前列。

202281416时许,他突发心脏疾病,倒在了工作岗位上,生命定格在41岁。

他就是新蔡县杨庄户乡副乡长、杨庄户派出所所长李岩。

816,李岩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新蔡县殡仪馆举行。并肩战斗过的同事、他帮助过的群众都赶来为他送行。

告别仪式上,年迈父母的眼泪早已哭干,痛失唯一的儿子。妻子赵静的发言让人动容:“李岩,你放心吧,我会把两个孩子好好养大……”而10岁的大儿子哭成了泪人:“爸爸,我很想你,我会好好保护妈妈和弟弟……”

探寻李岩的从警路,一位基层民警平凡却又不凡的人生逐渐铺展开来。

“他把派出所当家了”

李岩从警的第一站是栎城派出所。“瘦瘦的,话不多,看上去有些腼腆。”这是栎城派出所辅警王文超对他的第一印象。王文超一度认为,这个年轻人不是块当警察的料。

可王文超很快发现,这个年轻人脑瓜灵、爱请教,学习的劲头足,即使到了周末,也爱躲在所里看书学习。“2009年李岩结婚后,经常是他爱人赵静节假日来所里看他,他把派出所当家了。”王文超说。

而“以所为家”的作风一直被李岩延续至生命最后一刻。同事们经常开玩笑说:“李所长和我们在一起的时间比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多多了。”

李岩被大家称为“活地图”,辖区的人、事、物他都门儿清。一身警服,走村串巷,见了谁都打招呼,辖区群众人人都认识这个看上去有些秀气的李警官。

多年在派出所工作,让李岩成了有名的业务能手。有时户籍业务需要实地走访,户籍民警上午把相关材料交给他,他下午就能把调查报告拿回来;同事有事外出,委托他代为接待闹矛盾的群众,等回来时发现他已经把纠纷调解完了……

外表秀气的李岩,遇到案件却是冲在最前面。20177月的一天,李岩接到线索,辖区一个活动板房内有人聚众赌博,他立即带领民辅警赶到现场,发现四周都是玉米地,仅有一条进出的土路,但路口有人放风。为避免打草惊蛇,他带领大家一头扎进玉米地,半蹲半爬行进两公里,悄悄摸到活动板房,成功抓获参赌人员。事后才发现,他和同事们的胳膊上、脸上、脖子上被玉米叶划了无数血印……

李岩对工作的这股拼劲儿,也带动了同事们跟着他一起拼。在他担任棠村派出所副所长期间,该所综合考评成绩年年在全县名列前茅。

“他是领导,更是兄长”

听闻李岩牺牲的消息时,棠村派出所民警李超正在开车,他把车停到路边,两行热泪顺着脸颊往下淌。“他是领导,更是兄长。”李超说。

李超至今忘不了他入警第一天的情景。那天,他背着包拿着行李刚下车,一个瘦高个朝他走来,“你好,我叫李岩,是来接你的。”说着顺势帮他拎行李。李岩又带他去超市购买生活用品,还特意给他挑了个大号的饭碗,“年轻人,多吃才能干好工作。”兄长般的关怀,让李超这个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年轻人感到特别温暖。

“我都不相信他已经走了。”说起李岩,棠村派出所户籍民警周彦君泣不成声,往事也一件件浮上心头。她刚入警时,李岩自掏腰包给她购置生活用品,出警时,总是让她跟在后面保护她。有一次,李岩非常认真地对她说:“我跟你嫂子说了,让她给你好好物色一个男朋友。”那模样,俨然一个“亲大哥”。

李岩带领下的派出所队伍团结、战斗力强,“大家都愿意和李所一起值班。”杨庄户派出所民警杨威威说。

“对群众的亲不是装出来的”

李岩牺牲后,很多群众红了眼眶,相约去送他最后一程。他为啥有这么好的群众缘?

杨庄户派出所民警栗玉杰说:“李所长和群众有感情。”今年7月的一天,李岩在午休时间看到办事大厅外站着几名群众,烈日下,大家的脸晒得通红。原来,他们趁着中午农闲时间来办理身份证,却忘了中午是派出所的休息时间。“你们先进来歇歇,我马上让民警提前上班给你们办理。”将群众让进屋,李岩喊来户籍民警为他们办理业务。

“李所长对群众的亲不是装出来的。”杨庄户乡张王庄村党支部书记贾琪说,“那次我陪着李所长去调解一起群众纠纷,其中有一户屋里的味道很难闻,我待了一会儿就出来了,李所长却坐在里面调解了两个多小时。”

“他对自己要求严,从来不占群众的便宜。”棠村镇路庄村党支部书记杜新敬这样评价李岩。有一次,李岩在村里调解群众纠纷,一直忙到中午,杜新敬便邀请他到街上饭馆吃个便饭,但李岩坚决拒绝。实在拗不过杜新敬的热情,李岩只得表示,要吃饭可以,只能去他家吃碗面条。

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温情。李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对群众的亲劲儿。

“永远没机会照全家福了”

当警察工作忙,亏欠最多的是家人。李岩牺牲后,妻子赵静在整理他的遗物时,拿着丈夫的警服抚摸了一遍又一遍。

赵静是新蔡县第一高级中学老师,李岩工作忙,两个儿子的学习、生活都是她负责。如今,李岩走了,赵静的心中留下一份遗憾——小儿子出生后,一家四口还没照过全家福。

“上个月我特意买了亲子装,却永远没机会照全家福了。”赵静伤感道。

李岩也深感对家人的陪伴太少,有机会就尽量弥补。有时到县城开会,他就趁着午饭时间回家看一眼。“每次我要给他做饭时,他总是骗我说吃过了,转身却偷偷把锅里剩下的一点饭给吃了,吃完饭又把家里卫生打扫一遍,来不及休息,就又出门了。”母亲崔玉兰很是心疼儿子。

每次李岩离开家时,崔玉兰总要站在门口看着儿子驾车渐渐消失在远处。而现在,李岩的那辆小车静静地停放在小院里,却再也等不到他的主人。

在李岩曾经工作了9年的棠村派出所院内,有一棵桂花树,初看并不起眼,细看却充满生机和活力,为院子撑起了一片绿荫。

恰如李岩,在19年平凡亦不凡的警察生涯中,用坚韧与付出为群众撑起“平安伞”,忠实践行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书写着警察荣誉。

(来源:河南日报)

顶部 打印 关闭

驻马店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 版权所有 信息产业部备案号:豫ICP备11007414-4号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广泰大厦11楼 邮编:463000 网站标识码:4117000021

豫公安备案41170002411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