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公示公告
|
政务公开
|
党建专栏
|
下载中心
|
政策解读
|
政务服务
党员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思想学习专栏->党员风采 ->正文
蒋坡村群众的“贴心人” ——记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驻新密市曲梁镇蒋坡村第一书记陈波
发布时间: 2022-08-1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17

蒋坡村群众的“贴心人” ——记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驻新密市曲梁镇蒋坡村第一书记陈波

 第一书记不好当,十八般武艺都得会使。既要强班子、找路子,还要解梁子、树牌子,时不时会遇到挠头事。

  有人说:“以前我都不敢说自己是蒋坡人,嫌丢人;现在,作为蒋坡人,我感觉可自豪。这都是因为来了陈波书记。”

  有人说,“陈波书记是一个敬业爱岗,能啃硬骨头的干部,让人服气。”

  还有人“赋诗称赞”:“第一书记就是中,他和俺们心相通;陈波驻村办实事,政绩来自党培养……”

  众人口中的“陈波书记”,就是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驻新密市曲梁镇蒋坡村第一书记陈波。

  焦裕禄精神的“继承人”:越是艰难越要顶上去

  2020年3月10日,陈波,原本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民族侨务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在新冠肺炎肆虐的关键时刻,他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来到了蒋坡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蒋坡村位于郑州市“南动”战略和新密产业聚集区核心板块,属于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村和整体拆迁村,是远近闻名的信访村。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陈波来到蒋坡村,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思想建党摆在首位。

  他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身作则定制度、立规矩,带领党员干部集中开展“学精神、找差距、亮承诺、赛实绩、比干劲”大讨论,先后来到兰考县焦裕禄烈士纪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狠起手腕“治乱象、去歪风、树正气”,解决了党员干部怕矛盾、不想干、不会干、不敢干、不愿干的问题。为了加强基层治理水平,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他邀请村里的6名老党员、老干部成立了蒋坡村议事会,定期召开会议,建立“直评村干部”制度,让村级事务管理由少数人“说了算”转变为多数人“商量定”。对村里不赡养老人、无理取闹、赌博酗酒的村民等进行约谈,对做得好的村民进行大会表扬,凝聚村民正能量,倒逼村民比学赶超,提升思想觉悟。

  同时,他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先后共协调资金8000多万元用修建道路,安装路灯和停车棚,修缮管网,完善安置绿茵社区基础设施,协调新密市相关部门重建蒋坡小学,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重建蒋坡村党群群众中心,结束了该村多年来没有党群服务中心的历史,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扭转了该村多年来信访大村、治安乱村的形象。

  发展才是硬道理,而产业是发展的基石。陈波坚持以“走好生态路、种好‘摇钱树’、打好特色牌”为抓手,充分发挥蒋坡村位于郑州市“南动”战略和新密市产业集聚区核心板块的区域优势,坚持项目为王,高规格制定好乡村振兴规划和产业规划,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目前,绿地溱水小镇、中南高科、台湾伟仲、罗蒙西服等6家规模企业已入驻,门店商户达300多家,初步实现了产业兴旺,村风文明、民风淳朴、政风清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到处充满着生机和活力。

  移风易俗的“领路人”:上访村变成文明村

IMG_257

蒋坡村举办第二届“爱在重阳·孝暖蒋坡”重阳节饺子宴

  2021年10月10日,第二届“爱在重阳·孝暖蒋坡”重阳节饺子宴联谊活动在蒋坡村刚刚装修好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宽敞明亮的实践中心一片欢声笑语,丰富的节目引来台下的阵阵掌声,全村270多位70岁以上的老人们,在儿孙的搀扶下,盛装赴宴、齐聚一堂。

  带着饭香味儿的热气蒸腾,驱散了深秋的湿凉,也暖融了蒋坡村民的心。吃饺子、过生日……老人们直说大过年都没这么热闹。

  “去年第一次办重阳饺子宴,老人们开心,年轻人受教育,尊老敬老的氛围浓厚了,村民凝聚力也更强了,今年就接着再办了。”陈波说。

  连续两年举办的重阳节活动,子女们通过在现场给老人包饺子、揉肩洗脚,唤起了大家深埋在心底的尊老敬老传统美德,让年轻人学会了感恩,也进一步激发了村民感党恩、爱蒋坡、讲正气、献爱心、树新风的信心和动力。

  2021年6月份,曾经闻名周边的“上访村”蒋坡村被评为新密市“文明村”,这是蒋坡村建村以来第一次获得这样的荣誉。

  接下来,多种荣誉纷至沓来:河南省见义勇为协会给蒋坡村授予了“见义勇为工作站”;2021年9月份,蒋坡村被评为郑州市“文明村”。

  抗洪战疫的“带头人”:第一书记冲在第一线

  2021年7月20日,千年一遇的特大暴雨袭击了蒋坡村,受灾房屋269间,院墙倒塌近100米,农作物受损260亩,道路受损3400多米。暴雨中,陈波第一时间带领村委成员、党员干部、村民群众等冲锋在前,带领村“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坚守在防汛救灾第一线,共疏通20余处淤积排水管道,转移10处低洼处居民共40人。

  面对房屋局部倒塌,供电、通讯中断。陈波积极组织村民群众实施灾后自救,并先后共协调灾后重建资金300多万元,修复桥梁1处,排除高压线险情1处,抢修供水管网2处,修复村村通、户户通道路3000多米,重建公共厕所1座和村民文化广场1处,更换给排水管网近5千米。接收安置曲梁村、沟刘村受灾转移群众1200多人。

  在蒋坡村的防汛救灾过程中,陈波不仅自己冲锋在前,还带领家人一共抗洪。7月23日,陈波携前来探望的妻子向蒋坡村捐赠13000元现金。为了助力蒋坡村加快灾后重建,陈波又积极向所在单位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寻求支持,先后协调人大代表、爱心企业为蒋坡村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1300多万元。

  洪水刚走,新一波疫情又来。陈波以身作则,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以实际行动践行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筑牢疫情控“防火墙”。成立了4个党员突击队,制订了详细的疫情防控作战图,130多名党员干部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在对全村常住人口三轮摸排的基础上,又联合小区物业,根据人口分布,将检测工作方案细化到每一楼栋、每条村巷。

  由于暴雨、疫情防控等多重任务叠加,在连续工作26个日夜后,因劳累过度,陈波两次晕倒在工作岗位上。当村民和家人劝他前往医院检查时,他说:“我是驻村第一书记,代表的是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形象,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刻,就应该承担起应尽的责任,哪能当逃兵?”

  10月10日,为筹办好蒋坡村第二届重阳节一系列活动,陈波连续三天昼夜加班,每天休息不足3个小时,有时甚至通宵,按照省市驻村办通知要求,10月11日至15日,陈波去登封学习了一周,10月17日下午,去兰考焦裕禄干部学院学习时又一次晕倒被送往医院,经医院诊断,由于之前在蒋坡村工作时长期熬夜,精神压力过大,身体严重透支,加上吃饭不规律,引发了胃出血。

  从人大干部到驻村每一书记,从机关大院到田间地头,过去的近两年的时间中,陈波用一腔热情和一片赤诚践行初心和使命,用奋力拼搏和无私奉献换取了当地群众真心真情。过去人人羞于提起的落后蒋坡村,如今因为陈波的到来,成了令人羡慕的先进村、文明村。


顶部 打印 关闭

驻马店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 版权所有 信息产业部备案号:豫ICP备11007414-4号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广泰大厦11楼 邮编:463000 网站标识码:4117000021

豫公安备案41170002411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