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公示公告
|
政务公开
|
党建专栏
|
下载中心
|
政策解读
|
政务服务
党员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思想学习专栏->党员风采 ->正文
与“五四宪法”同龄的手绣党旗
发布时间: 2022-06-2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35

与“五四宪法”同龄的手绣党旗

  2020年7月,我到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济源分院工作时,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华诞。

  走进分院“人民检察史陈列馆”,在琳琅满目的上千件珍贵藏品中,我一眼就看到了正对门墙上悬挂的一面党旗。在满目颜色古旧的文物中,这面党旗格外红、格外新、格外亮眼。

  我怀着崇敬的心情,轻轻走近,屏住呼吸,凝视这面有些独特的党旗。党旗上,金黄色的党徽不是一体印制上去的,而是将手工裁剪的镰刀与锤头,整整齐齐缝制在旗面上,看起来特别立体、朴实。旗杆顶端金色枪头闪烁,底端流苏静穆,显得庄重有力。与如今光滑柔垂的丝绸面料不同,这面党旗使用的是早期的全棉布,染色后由两块拼接而成,经纬纹路清晰,质地厚重,似幼年见过的老粗布,温暖、亲切。

  和我们平时见到的党旗尺寸相比,这面党旗略显瘦长。长2米,宽1米,长是宽的2倍。据了解,19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党旗在各个不同时期曾以不同形式出现过,从秋收起义的镰刀斧头图案,到中共七大更能代表工农联盟的镰刀锤头图案,1949年的西柏坡会议上,党旗上还曾加上“中国共产党”五个字。

  但党旗的尺寸大体上就是三与二之比。2021年6月26日中共中央发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中,明确规定了5种通用尺度的党旗,长度均是宽的1.5倍。

  还有一个让人不解之处,是旗杆的留白处,竟然还有一枚“济源县人民检察院”的院印!充满年代感的繁体字环绕着精美的国徽,被红印泥“镶嵌”在雪白的旗杆套子上,与鲜红的旗帜、金黄的党徽相呼而应,似乎是对党旗深情的仰望。

  这更引起了我的好奇,我猜,她背后一定有一个感人的故事。

  询问收藏这面党旗的检察史料陈列馆“馆长”——法警支队副支队长刘柳同志,了解了其中的来龙去脉。

  这面鲜艳的党旗已经66岁了!

  66年前,是一个让每一个中国人铭记的日子——1954年9月20日,我们迎来了新中国的第一部宪法,从此确立了检察机关的宪法地位,“一府两院”的国家机构体制基本定型。从1949年9月开始使用的“人民检察署”,也在这一年更名为“人民检察院”。

  由“署”改“院”,只有一字之差,折射的却是党中央对检察机关的高度重视。据考证,当时,中央政治局讨论人民检察署组织法草案时,彭真同志作了说明之后,毛泽东同志说,既然检察工作这么重要,为什么不叫“院”呢,可以改为“院”么!从此,“人民检察院”登上了历史舞台。(见《“检察署”改名“检察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众号2021年6月16日)

  那一年,济源县直工委为同在一处办公的济源法检两院各配发了一面党旗。关于这面党旗,时任法检两院的主管领导还有下面一段风趣的对话:

  杜荣枫副检察长:“楼院长,你们法院办公房面积大,又有保险柜,我们就三个人,这面党旗就保存在你们法院吧。”

  楼炳法副院长:“杜检察长这么信任,我们一定要保管好这面党旗。”

  于是,杜荣枫副检察长手持当时新刻制的带着国徽的院章,在旗杆的留白处,无比慎重地盖上了“济源县人民检察院”的院印——这是“署”改“院”后,第一次用印。

  对话中的两人都曾是检察机关的前辈。杜荣枫同志1950年任济源县人民检察署副检察长,1955年后到焦作工作,历任焦作矿区、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等职,1981年1月离休。杜荣枫同志在济源县检察署(院)任职副检察长期间,曾亲自出庭,公诉先后杀害我军干部群众十余人的顽固土匪伪队长黄老虎,黄老虎被依法判处死刑。

  楼炳法同志随后调任新乡地区工作,1981年8月出任济源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曾把这支检察队伍带入全国检察系统先进单位的行列。

  2013年,分院筹建检察史料馆时,干警们走访了年逾八旬的老检察长楼炳法。他老人家兴致勃勃地给检察干警讲述了一段尘封60年的往事,并捐献出这面保存完好、就像新做出来一样的鲜红党旗。

  这面党旗之所以历经半个多世纪的风雨,仍被保存得这么好,得益于楼炳法老检察长的保险箱,更得益于楼老对党的无比忠诚。据说那只保险箱是战争年代从侵华日军那里缴获的战利品,楼老从部队转业后一直用它存放重要物品。

  六十年来,楼炳法老检察长屡经工作调动,从济源到新乡,从城市到农村再到城市,搬了无数次家,多少东西都舍弃了,遗失了,而这面盖着检察院院印的党旗却保存得完好如初,足见党旗在楼老心目中的份量。

  当楼炳法老检察长双手微微颤抖着,把这面珍贵的手绣党旗递给干警代表时,他说:“今天,我把这面党旗交给你们,希望新时代检察人继续做好时代先锋,发扬愚公本色,让这面党旗永不褪色。”

  郑重地接过这面党旗,接过老一代检察人的深情寄语和殷切期望,我们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如今,两年走过。回想起检察前辈与党旗的故事,回想起一代代检察人砥砺奋进的身影,回想起检察事业薪火相传、接续奋斗的辉煌历程,更加感受到:党的绝对领导是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方向的根本保证。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党中央在新的起点向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吹响的冲锋号,是检察事业前行的方向。

  每逢“七一”,或者有新党员入党、新人入职,亦或者三十年检察功勋奖章的颁授,我都会以分院分党组书记或者检察长的身份,带领干警瞻仰这面骄艳的党旗。每每面向党旗举起右手的一刹那,眼前的党旗就变成一团火、一束光,引领检察事业在党的绝对领导下,践初心,担使命,筑梦而行,一路向前。


顶部 打印 关闭

驻马店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 版权所有 信息产业部备案号:豫ICP备11007414-4号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广泰大厦11楼 邮编:463000 网站标识码:4117000021

豫公安备案41170002411747